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打通任督二脈

以前我對經絡的認識,大抵跟你一樣,除了聽說過三數個較為有名的穴位名稱(如印堂、人中、合谷、丹田)外,便只停留在武俠小說所描寫的「打通任督二脈」的神妙想像中。大俠在打通任督二脈後,會武功大進,以一擋百。不過讀過一些經絡書籍的介紹後,我才知道「打通任督」原來一點不神化,而且連我也做得到!(當然只能做到皮毛)

所謂任脈和督脈,屬「奇經八脈」的其中兩脈。奇經八脈交錯地分佈於十二經絡之間,可以說是十二經絡的「儲水塘」:當十二經絡氣血充足,就會滿溢,溢出來的東西,會「流」到奇經八脈中去;換句話,奇經八脈是儲藏多餘精氣的地方。

任督二脈,分別處於我們上半身的前正中線(任脈)和後正中線(督脈);而打通任督二脈的意思,即以意念使身體裡的氣沿著任、督兩脈組成的「環」行走(氣經由任脈自嘴唇底部向下走,再經由背部督脈自下向上走,成一環狀) 。這個狀態,稱為「打通小周天」,是練習氣功的人所希望達至的一種基礎狀態。

氣功可以很快增強身體內的氣,對體弱或久病人士最合適。很多人會認為氣功很難很複雜,但我所採用的練習氣功方法,可謂超級簡單,而且肯定不會「走火入魔」,大家可一試:睡覺前,躺在床上,全身放鬆,盡量除去腦袋裡的雜念,然後將意念集中在肚臍對下約2至3cm位置上,同時做腹式呼吸(即吸氣時脹腹,呼氣時收腹)。

肚臍對下2至3cm位置,正式名稱是「氣海穴」,即唱歌老師常說的「丹田」。起初做時,可以將手指輕按著氣海穴,這樣會較容易成功。

如果你是氣感強的人,做五至十分鐘這個簡單動作後,應會感到一股暖洋洋的氣在丹田遊移, 很是舒泰。剛才我說,我能夠做到皮毛的「打通任督二脈」,正是指感受到體內遊移的暖氣!在感覺暖流後,可嘗試在呼氣時,想像體內的氣由頭慢慢沿身體中軸線流動到氣海,吸氣時則不用想像什麼 ── 如果做到的話,你便已成功打通半個小周天了,恭喜恭喜!

補記(19/12/2010) :
今天讀到另一本談經絡的書,裡面提到國內中醫大國手張錫純,常教別人一種簡單的「呼降吸升」練氣治病法,做法如下:呼氣時讓氣沿著前胸任脈,從上降到下;吸氣時,讓氣息沿著後背督脈方向,從下向上到頭頂;也就是,讓氣息沿任督二脈構成一個「圓環」,即成。其實這正是以簡化的「打通小周天」方法治病。詳情可參考《求實養虛不生病》,舒和著,吉林科學技術出版社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