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

由經絡實驗說起

  09年夏,為了治療嚴重的腸胃問題,開始自學中醫經絡知識,沒想到大半年後,個人健康狀況竟然大為改善。古人有所謂「金針度人」,我擁有的雖然只是破銅爛鐵針,但也希望將僅有的一點親身體驗和知識,度與別人。因此,我將在這博客陸續貼上我對經絡、氣功、食療等的個人小心得,好讓其他想脫離「亞健康」狀況的路人都能學得一招半式,從此遠離疾病。

  先談談我跨進經絡學問門檻的機緣吧。從小到大,我是典型寒性體質,怕吹空調,愛喝暖水,冬天手腳冰冷極怕涷,又是「玻璃肚」一族。幾年前,因為動完手術,體質變差,腸胃問題竟開始惡化,同時出現腸痛、溏便、胃部不適(飯後嚴重胃脹,連睡覺時仍覺得頂住)等情況。當時看過西醫,照過胃鏡、大腸鏡皆找不出問題癥結,沒辦法下,唯有「自救」,開始閱讀大量中醫和經絡書籍。

  看著書本對號入座,我才知道,自己除了氣虛血弱外,還有脾虛和胃寒問題。我綜合各書建議,每天針對脾經和胃經做按摩、艾灸,加上成藥、食療和放鬆身心等輔助,只兩、三個月時間,病情竟奇跡地減輕了許多!就是在此機緣下,我對傳統中醫的經絡學問,產生了強烈的敬意和好奇。

  經絡按摩毫無疑問是治好我腸胃毛病的主要「藥方」,但經絡到底是什麼?按西醫的思維方式,人體擁有不同系統,如消化系統、循環系統,那麼西醫概念裡有沒有類似經絡系統的東西?經絡系統的存在,又是否有科學根據?雖然中醫對人體的理解跟西方醫學截然不同,且全然不認同以解剖學進路來理解人的身體、以「頭痛醫頭,腳痛醫腳」的砍件方式醫病,但如果經絡真的存在,那麼它總能夠被某種測量工具偵測到吧?就像磁場的存在,肉眼看不見,卻可用指南針或磁粉偵測到它的存在一樣。那麼能夠測量經絡的工具是什麼?有這樣的工具嗎?

  生病時,有兩個朋友分別送了吳清忠的網絡書《人體使用手冊》給我(此書後來出版了繁體和簡體的紙本版)。當時沒有精神看書,直至痊癒後我才認真地把它讀完。吳清忠是一位專研經絡學問的台灣人,書中教人以「敲膽經」來治療一些西醫無法治好的長期病,如糖尿病、心臟病、肥胖等,但吳清忠也有談及經絡是什麼這個問題。

  他認為,經絡很可能是人體內部的「資訊高速公路」。他更引用了復旦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費倫的一項實驗,來證明經絡的存在。這個實驗頗有趣,讓我抄錄原文如下:

「天津有一個小組在經絡研究方面,曾經發現當針刺入穴位時,會使穴位周圍產生大量鈣離子……人體的穴位附近應該存在著可以隨時釋放鈣離子的鈣庫。找到這個鈣庫,應該可以找到部分穴位的物質存在證據。

(於是,費倫教授的)小組首先在活人身上對穴位進行三維定位,並在磁共振(MRI) 設備下觀察針刺時的實際落點,同時備用一條離體的人腿,同步進行解剖。中醫的穴位依照不同的深度分為天、人、地三層……實驗瞄準的是腿上胃經的地層。經過穴位定位進行解剖後,發現小腿上的胃經所有穴位的地層,均停針於腓骨和脛骨之間的骨間膜上。
……於是小組將該片骨間膜割下來,送到物理實驗室,用質子加速器進行分析,發現有七種元素:鈣、燐、鉀、鐵、鋅、錳、鉻,在穴位和非穴位上的含量有40至200倍之間的明顯差異,而一個穴位的直徑約五至八毫米,所有這些分子都存在於骨間膜的表層,約一個微米的厚度。這是非常令人振奮的成果,是人類第一次發現經絡存在的物質證據,從此沒有人可以懷疑經絡和穴位是虛無飄渺的了。
接著小組繼續對這片骨間膜的結構進行分析,發現它是由三條膠原纖維構成纖維條,再由五條纖維條捲成一束,數量繁多的這種線束結成片狀,有點像電腦中的排線結構。再對這種膠原纖維進行分子層次的分析,發現它是由數種不同蛋白質分子構成的一種生物液晶態(bio- liquid crystal)的物質。
根據物理學的常識,晶體結構的物質對聲、光、電、熱、磁等物理能量都具有一些特殊的性質。……小組對結締組織的物理特性測試,首先就從遠紅外光的透光性做起。很快的又得到了令人振奮的結果,實驗證明膠原纖維在徑向對9至20 微米的遠紅外線具有近 100% 的透光率,橫向方面則幾乎完全不透光,也就是說,對於該頻率範圍而言,膠原纖維具有光纖維的物理特性。」節錄自《人體使用手冊》第一篇第二章)

  簡言之,人體經絡「沿線」,原來密集地積聚著一種生物液晶物質,當按壓穴位時,生物液晶物質或會釋出鈣等元素。此液晶物質又對特定波長的遠紅外線,具有近似光纖的物理特性,也就是說,它有傳遞訊息的作用。

  書中又提到,其後上海復旦大學的丁光宏博士發現,人體毛細血管多數呈不規則狀,唯獨在穴位附近的毛細血管呈規則平行線狀,與經絡平行。經過流體力學計算,他發現只要相鄰的穴位間有壓力差,經絡位置就會形成一個毛細管之間的管外體液流場。雖然研究仍未完成,但管外體液流場的現象,卻跟中醫所講的「榮衛之氣」中的「衛氣」,有相似之處。

  雖然不知道費倫和丁光宏的實驗,在國際科學圈裡有多大認受性,但若內容屬實,那總算為人體經絡系統的存在作出點科學分析,而且科學家未來也很有可能設計出偵測穴位正確位置的儀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